對明志科大視傳系的建議



有鑒於今天回到母校,明志科技大學,當一個評鑑認證會議的校友代表去和委員訪談,過程中委員說了一件事情『你們畢業後有建議過系上什麼事嗎?可能是業界狀況或是一些覺得需要改善的地方』,這句特別深鑿我心啊,是啊,如果我們有對學校不滿意的地方為什麼不提出建議呢?

我就先忽略掉為什麼委員一直要問我們一些業界的待遇還有應該要給學弟妹什麼方向的一些鬼打牆問題,因為時間短暫又有五個人,所以其實能講的也不多,既然如此那我就把我目前認為的一些想法和建議發布在這好了,如果能對老師或是系上有一些幫助也是不錯。

【學校是不是真的和業界有很大的落差?】
這個問題有很多地方可以探討,首先因為明志有實習制度,所以其實可以讓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就先了解業界的一些實況,是很棒的一個地方。那到底為什麼應屆畢業生或是剛到公司實習生的新鮮人總是要做很長期的陣痛期、磨合期來讓新鮮人進入狀況?問題不在於學校教的不夠,在我認為,實際到職場上後會發現光平面設計可以發展的方向就有很多種,POSM設計、政府標案藝文類型、廣告設計、活動展覽設計、印刷廠包裝廠設計⋯⋯等,每一間公司都有不同專精的案子還有客戶,每一種的設計在不同的露出媒材or媒體上都有不同的設計方式,老實說要學校老師可以教到面面俱到真的很困難,所以就我目前回頭去看,學校把一些大致的方向都交給你了,網頁設計、影片剪輯、動畫設計、3D展場設計,都有一定的基礎去做教學,後續就只能看每個人喜歡的方向不同去做精研。有時候造成落差的原因往往是態度上的問題,後面會提到


【對於明志視傳系的課程上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改善】
我們撇除掉對每一個老師的教學方式來討論,那課程上其實是沒有問題,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建議的話,我覺得可以增加UI/UX的課程,畢竟這是現在市場最缺的人力,現實一點的來說這也是目前平面出路裡面待遇最好的方向,只是這部分的人才好難找,也很難想像要到哪找到這樣專攻UI/UX的老師來做教學

【態度態度態度】
再來就是每個人都會講的態度態度,大部份學生或是新鮮人來工作,最缺少的就是把事情做的『到點到位』,怎麼說?假設主管交代你要設計Facebook banner,你滿腔熱血的做完後,最後在上傳後才發現部分訊息被大頭照的框框還有粉絲團名稱遮住。主管請你做一個戶外燈箱廣告,你設計的非常有設計感,但是施工完才發現視平線大約130公分以上,底下0-60公分放的訊息根本無用武之地或是放一個鬼大的QR Code在公車車體上,到底誰掃得到那個QR Code啊?

請你找一間飯店當作活動場地,你回覆說:這間飯店可以嗎? 主管問:這間會議室人數最多可以多少人?你回說:好我去問問看,過不久回來說總共可以容納200人,主管問說:那費用是多少呢? 你又說:好我再去問問看

每件事情來來回回都不知道消耗了多少時間,雖然剛入職場一定有很多細節是自己想不到的,但在你設計完或是執行完事情要回報時,再多想想,我是不是還少了什麼?來增加自己多思考的能力,多方面的去考慮,不要真的只抱著做了就好的心態,最怕的就是這種,叫你做事,你就只有做而已,沒在思考。
這是另一個我認為最需要加強的地方了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