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報價這件事


設計接案怎麼報價  (不是降低自己價值,是你給了大家太美好的夢想)
最近網路上又開始流傳了這份設計師的收費行情表,
老實說這個真的已經很久遠了,是以前設計印象做的一個統計,如果有興趣可以下載整份來看

設計報價收費行情表下載

這份表,編訂在2006年,先不論他的時間早已發霉,對我這個學生時期開始接案加上工作一年多的菜鳥看來,這是一份讓設計師自爽的東西,設計師之間互相流傳這個並且互相吐苦水,但最後回歸到工作上,sorry你還是必須砍價。

你要說是我這種人破壞行情也好,說我資歷淺怎麼能評論也無所謂,因為事實就是這樣,儘管很多公司把設計報價公開在自己網頁上,但實際上幾乎都是業務會告訴你「價錢可以再談」。

再者,上面的那些天價仔細的去想想看,單張折疊A4的DM,而且是單面,設計費要兩萬,你是客戶,設計師跟你這樣報價,自己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角度想,你可以接受兩萬的價錢嗎? 如果你包文案包裡面所有的商業用圖片而且還含稅加上無限次修改我想就合理了,但我相信沒有人可以接受一張A4的DM要兩萬吧?

接下來就是比較主觀的事情了,在商業設計上,的確是以客戶為優先考量,我們盡我們的專業提供建議,但主線還是依客戶方向做設計,但美醜這件主觀的事情真的也很無奈,假如你的客戶美感就是如夜市裡的Word傳單一樣,那你也只能盡可能做到讓他可以接受範圍內的美了,至於那些設計師本身就有問題的那你就真的只能收人家一張DM 500元還雙面噢!

設計上的報價在我看來真的無法有一個所謂的標準或是行情,可以給你一個準則,但是這個準則的變數真的太大了,每個行業可以付出的設計預算不同,你不能叫一間小吃店挪出的設計預算和外商公司一樣吧? 儘管明明都是做一張傳單。其中還包含了文案、圖片版權、校稿次數、完稿時間太多的不定因素去讓你調整報價,怎麼調整就又變成是另一個學問了 (校稿次數也是個設計業的問題)

以我的準則呢,就是看你是不是急件,且因為是額外花時間做的案子,能不能讓自己心情爽是一個大關鍵,如果一件案子的錢和你實際設計的時間及犧牲睡眠時間相比下來不划算,等結案後心裡也會有怨言的時候,那就是你的報價過低了! 這就是我自己衡量的方式~

下面附上兩個我在GOOGLE打上設計報價出現在第一頁的兩間公司,當然一間是設計公司另一間似乎是印刷廠或是輸出公司,所以價錢上相差頗大(這又是另一個設計業的一個問題),但你可以去嘗試看一下報價及作品,心裡應該也會有一些想法!

1. 平面設計價格
2. 各式平面服務設計價格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