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手該有的態度

有鑑於在公司裡經歷了一些同事的輪替,也真的不能不替公司嘆一口氣,不用說要有多高的技術和經歷學歷,光來上班之後的一些態度就讓人無法置信,相對於我這種才出社會一年多都還抱持著我懂得不多,我還想要往更高處爬,你這應屆新人卻搞得好像是職場老鳥似的,態度堅硬如石阿!

當然,態度堅硬在某種程度上是好的,舉個老梗,當你還是個乾海綿時,你憑什麼硬? 所以想說說幾個地方,也許能提供一些自己本身的經驗

1.多替公司著想:一件出差的事情,車費伙食全都可以報公帳,你可以肆無忌憚想吃什麼就吃,想坐計程車就做,用你過最爽的方式出差,那你就只是員工,如果將公司這次出差的報酬估算,讓自己可以有滿足的補助,並又能讓公司做到最大的利益,那你就會是一個好員工。如果只想著自己的福利權益,只抱怨公司沒給你什麼,相對的,你給了公司什麼? 你真的有站在公司的立場思考過了嗎?

2.問對問題:老闆請你來,不是為了讓你問所有問題,並且幫你解決所有問題的。問問題,也是個學問,你不能一件事情所有細節都要過問都要老闆給你解答,如果是這樣,那他自己花點時間解決一定比你來的快不是嗎? 當然不是叫你不能問問題,所有工作都是會在執行中成長,問題是你有沒有給自己成長的養分? 假設今天你幫公司活動訂場地,你丟了一句:老闆,這間飯店可以嗎?,另一個人問法則是,「老闆,這是XXX飯店,場地費用$XXXX,可以容納200人,我覺得這是最符合我們需求且經濟效益的場地」看出來差異嗎? think about it

3.這不是學校:你現在是公司的員工,你處在一個現實社會裡,你不是在學校的溫室中了,以設計公司來說,這裡做的稿子都是要交給客戶發出給他們的目標群,並且花了或多或少的費用在這上面,絕對不是你在學校交作業一樣,有做就好。當然我也碰到我同事跟我說;「可是老師說.....」WTF? 我告訴你實際印刷經驗你跟我說老師說,那你還是去考研究所碩士博士然後回學校當老師吧,掰

4.倫理關係:在其他行業裡可能都有規範也都有經驗來證明那些老鳥的專業度,但老實說設計這種主觀的事情,你可以分析客戶預算及目標群和預計成效,但很多小case只要客戶買單,也許大學生都能來做,所以我一直覺得設計是個門檻很低的專業,也許因為這樣,造就了設計行業裡面似乎新人都會有種"你做的又沒有我好",而缺乏倫理關係,儘管你做的設計客戶買單了,但依照經驗來說,主管絕對有能力可以抓到更精準的客戶需求,也許真的錯了幾次讓你覺得"你真的行嗎?"的感覺,但,職場裡就是有位階的關係,升職加薪裡,可能不是你覺得最厲害的人,但他一定會是善於溝通及處理更方面並解決的人。

以上是我就職以來的一些想法,當然以我這種資歷淺的人說話大概沒什麼公信力,但這些都是我在公司裡面還可以活下去並且被徵招回來的理由吧我想 (應該不是自作多情吧?)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